当前位置: 首页  实验室概况  实验室简介
实验室简介

江苏省薄膜材料重点实验室(江苏省重点实验室)1993年正式获批建设。实验室主要从事薄膜和微纳结构材料的制备、结构和性能的基础性研究,以及理论研究,并积极开发它在各方面应用的关键技术和工艺,是江苏省功能薄膜材料研究及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基地。

经过多年的建设和运行,实验室拥有了多种材料制备设备,如微波ECR等离子体化学气相沉积系统、化学气相沉积系统、多靶磁控溅射系统、脉冲激光沉积系统、双离子束溅射系统,原子层沉积系统等。实验室还拥有多种材料的结构与性能的检测仪器,如扫描电子显微镜、大功率XRD、原子力显微镜、共聚焦拉曼光谱仪、红外吸收谱仪、荧光光谱仪、阻抗测试分析仪、表面轮廓仪、磁电阻低温测试台等。实验室成立以来,先后承担了国家863计划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、国家攀登计划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江苏省各类基金等项目。人才项目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、国家优秀青年基金、国家海外人才计划、教育部长江学者等。实验室在能源材料、光电磁信息功能材料、等离子体物理及材料,以及凝聚态理论方面均开展了有显著特色的工作,近年在Nature及其子刊,Advanced Materials, Angew. Chem.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。

实验室目前已形成了一支有高水平学术带头人的、以年轻博士为主体的、结构合理、团结协作、凝聚力强的队伍。实验室招收和培养凝聚态物理、材料物理与化学、等离子体物理专业的博士或硕士研究生。